央行Q4理監事會 利率恐連3凍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
2020/12/7 人間福報
中央銀行第四季理監事會議預計十七日舉行,相較於過去外界聚焦利率政策,這次重點反而在匯市及房市,匯銀人士指出,新台幣匯率已經飆升至逾二十三年高點,央行若能釋放一些穩匯訊號,有助於安定市場信心。

十一月以來,央行動作頻頻,先是公開指出近期外資大買反向ETF,有迂迴規避規定、干擾匯市之嫌,將與金管會聯手遏止歪風,而後又二度邀銀行業者「喝咖啡」,盼銀行信用資源應該合理配置,不要過度流向不動產放款,「打炒匯」與「打炒房」儼然成為央行當前要務。

「大家都在看央行接下來要怎麼做」,匯銀人士指出,新台幣升值壓力太重,央行守得很辛苦,先前又有外資「假避險、真炒匯」,踩到央行地雷,央行是否會祭出管制措施,各界都在看。

今年超低利率以及資金寬鬆的情況,導致房市愈來愈熱,行政院也端出「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」,提出短中長期九大因應對策,當中提到,必要時,央行會依法採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。

不過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,台灣經濟相對其他國家不差,但也不到非常好,房市過熱屬於區域而非全面,此時央行生火還是滅火都不太對;另一方面,政院已端出因應對策,確立「打炒房」態度,因此央行可以先保留子彈,續行「下巴骨政策(jaw boning)」即可,動口不動手。

央行預計十七日舉行第四季理監事會,市場普遍預期利率連三凍,重貼現率維持百分之一點一二五的歷史低點;而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於立院備詢時也表示,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及十月出口表現均優於預期,將上調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