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政部打炒房動起來! 財長:最快明年修正房屋稅條例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
2020/12/11 自由財經

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,財政部將朝2大方向修正「房屋稅條例」。(記者巫其倫攝)

〔記者巫其倫/台北報導〕近期房市熱,中央銀行宣布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後,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也指出,因應行政院「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」,財政部將朝2大方向修正「房屋稅條例」,除了2年內研議提高地方囤房稅率上限外,最快明年上半年將修正調整房屋課稅門檻。

行政院「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」共提出9大項具體作為,其中,在第6項提出修正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,避免透過分割房屋規避稅負。根據行政院報告,未來房屋稅課稅門檻,將排除法人並增訂自然人戶數限制。

根據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,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課房屋稅,但近年部分企業會透過此規定,將出租不動產分割為小坪數以避稅,因此,財政部定調,將會排除法人部分,未來法人即使分割房產避稅也要課稅;至於自然人戶數限制方面,財政部表示還在還未確定。

蘇建榮今天說,行政院方案是1、2年內檢討房屋稅,但也要尊重地方政府意見,若規定太過理想,反而會造成稅捐機關困擾;長期是2年內提高囤房稅率上限,對於分割房屋避稅的問題,因行政院政策已很明確,明年就可以修法,但是否排除法人、自然人戶數限制的細節,目前未定案。

他進一步強調,財政部會思考如何修正,但也不能太複雜,因為稅是地方政府稅捐機關執行,他以過去在台北市財政局經驗為例,光是要調查自住、非自住就已耗費大量人力,因此不是說要課什麼稅、就去課,還要了解地方政府想法,設計一套合理方案。

至於若祭出相關措施,是否擔心房東將成本轉嫁到房租上,蘇建榮坦言,「這個也是我們會擔心的」,例如韓國調高持有多房者稅負,最後反而導致租屋族租不到房子,房租負擔更重,也不是財政部所樂見,這方面要有平衡思考,目前正在積極研議中。